一、成立宗旨

  台灣現今高等教育非常發達,因此競爭也十分激烈,每個學校皆竭盡全力在教學、服務與研究上展現出自己的特色。有鑑於此,本校每個系所皆致力於出版具有審稿制度的學術期刊,作為提升各系所研究能量的指標。經過十年來的不斷努力,本校已有二十餘種學術期刊發行,同時亦結集 1200 餘篇學術論文成為一資料庫,連結於本校圖書館網頁,免費提供全球各國各界人士研究參考用。

  2007年6月14日「彰雲嘉大學校院十六校聯盟」 第三屆第一次理、監事聯席會議通過提案,希望將此一資料庫擴充為中部地區「彰雲嘉大學校院十六校聯盟」 共同參與建構的資料庫,對外展現中部地區各大學的研究實力,在學術的成就與貢獻上提升能見度,並期望獲得全國各校及各界的支持;若試行效果顯著,則將 進一步擴大開放範圍至全球華文地區,甚至於全世界。

  此一「無盡藏學術期刊資料庫」乃基於本校創辦人 星雲大師的文化宏願而成立, 在建構過程所投入之人力、物力、設備等支出及維護經費,悉由佛光山寺及本校共同負擔。藉由此一資料庫,我們希望能提供參與學校的所有教師、學生以及各界學者、研究人員一個可以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」的學術論著與發表之平台,同時也提升我們在文化教育事業上的貢獻。

二、資料庫現況

  至2016年07月止,總計共收入包含南華大學、國立彰化師範大學、國立虎尾科技大學、國立雲林科技大學、元培科技大學、臺灣健康管理學會、朝陽科技大學、環球科技大學、育達商業科技大學、德明財經科技大學、大葉大學、吳鳳科技大學、修平技術學院、正修科技大學、亞洲大學、崑山科技大學、 興國管理學院、明道大學等單位所出版的期刊80種,6000餘篇學術論文。內容包含人文學、社會科學、自然科學、應用科學、醫學與生命科學等各大類。

三、邀請學術期刊出版單位加入

   本資料庫完全免費提供各界使用,邀請所有學術期刊加入,只需簽署合作協議書後,將期刊資料寄來即可,相關細節請見下列文件。

◎ 加入無盡藏學術期刊資料庫流程圖檔案下載

◎ 無盡藏學術期刊資料庫無償授權合作協議書檔案下載

◎ 聯絡人:南華大學數位支援組 柯小姐。

  電   話:05-2721001#1450

   E-mail:wiko@mail.nhu.edu.tw